2014/03/23

Windows 8.1 使用心得及問題

  今天買了一顆 Intel SSD 530 120GB 和 Windows 8.1 ,回家安裝過程真的是很快。和傳統硬碟比起來真的快多了,時間就是金錢,花的很值得。但慘的是Windows 8.1 真的是用不習慣,覺得很怪。幾個小時過去了還是沒法完全適應。真的很想回去Windows 7 或是用 Linux Mint 算了.

     以下幾點是個人覺得操作介面以外的問題:
  • 輸入法預設沒辦法選英數
  • 下 cmd 指令第三次才會出現 DOS 視窗
  • 某些畫面及軟體字型會變模糊,參考了網路上的一些字型設定後還是會發生,最後發現是在 外觀及個人化>顯示 中的 "變更所有項目的大小"這項若是設成 大150%(L),則許多軟體的字型會變模糊
  • 市集第一次點下去會很久都沒有反應,讓人以為無法使用
  • 撥接式 ADSL 連線設定好後,沒有可以開機自動連線的選項
  • 內建 pdf 檔案檢視軟體,但操作介面是全螢幕,用起來是針對平板用戶的操作方式,實在用不慣,最後自已再下載Adobe Reader來用
  • 開機後不立即進入登入介面,還要滑鼠點一下畫面才出現輸入帳號的畫面真的是多此一舉
  • 要註冊一組 Microsoft 帳號才能使用某些功能真的是很惹人討厭
  • 視窗風格實在是平淡無趣且無立體感,比以前任何一代都醜,可以像 Linux 一樣自由選擇嗎?

 動態磚的介面功能及市集是要花點時間去適應。 已經是偏向平板及觸控的操作習慣,對桌機及筆電用滑鼠來的操作的人真的很怪。

  實在搞不懂微軟在搞什麼鬼? 硬要把桌機的操作介面搞得和平板一樣,但又弄的不倫不類的。一般人拿PC是用來工作的,有實質的用途及生產力才是重點。平板那種偏向娛樂及快速取得資訊的方式和工作混在一起實在不搭,但至少現在可以設定成登入後就進入正常桌面,也可以叫出舊的選單不會讓一堆人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