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Linux Mint 17 升級到 17.1

  下午很簡單地使用更新管理員就把 Linux Mint 17 升級到 17.1 ,看了一下官方網站的說明,這版會支援到2019年. 天啊 !到那時候, kernel版本不知道都換了幾版了!
        這幾年除了拿來練習寫一些java, C , python等程式, 其實對各個linux 套件版本已經沒有太大動力去試用.主因是進步到一定程度,中文支援沒什麼問題,在desktop 環境上沒有幾個有更革新的功能.與其它作業系統相比實在沒太大吸引力了.除非我的工作是 open source 且在linux 環境上.否則 Windows 7, OSX 自己都有在使用.感覺不到linux 有更突出的表現,唯一有的是自由,自己可以微調.但工作之餘也實在沒太多時間再去觀注它.另外一個原因是PC硬體配備夠力, 執行Windows , Linux 都很快, 差異性不大, 再去調校系統效能的動力也沒了. 更顯不出其優勢.

       因為Google 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平台及一些embbeded system 一路以來使用 linux kernel  , 在 PC Desktop 這方面就相對地沒有得到觀注, 發展起來就沒那麼快速. 個人覺得光是在字型顯示方面各個應用程式處理方式不同, 雖是統一設定字型, 但顯示效果上還是有許多地方各行其事. 同樣的browser (例如: Chrome / FireFox ) , 同樣的網頁, Windws , OSX 顯示效果就不一樣. Linux 在中文網頁上顯示效果最怪.

       不過, Linux 仍吸引著我, 主要是它的自由度. 還有指令操作, 指令操作是我們這種追求高效率的人一直以來喜愛的工作模式. 但 OSX 也是 UNIX 體系的一支, 這方面 Linux 沒有佔太大優勢. 但我發現 Linux 一項優勢特別明顯,就是記憶體使用量方面, 開完機同一台電腦配置8GB RAM, Windows 7和8.1 都是64位元版, 只要開個 Chrome 多開個幾個網頁, 已經佔用3 GB以上, 反觀 Linux 一個開Chrome 同時開FireFox , 也是和Windows 版開一樣的網頁, 記憶體使用量一直維持在 1.4 ~ 1.7 GB 上下. 再開個 Eclipse 同時開啟一個 java project, python project 也才突破2GB的使用量. 再開個 LibreOffice , 也只使用到 2.1GB.看來4GB RAM 已經很夠用.8GB則是要加跑個VM也夠了.跟本不太需要16GB .
      桌面環境特別喜歡LXDE ,它真的非常不佔記憶體且執行快速。和其它KDE/GNOME/UNITY 等比起來真的特別感受到它的快!唯一的缺點就是醜,也就是圖示,工作列,視窗風格等都不是很美觀。有空的話就自行美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