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Ubuntu 7.10 應該成為桌上電腦作業系統的理由



Kim Brebach 這位網兄在其文章寫到 Linux 應該成為你桌上電腦作業系統的十三個理由:
13 reasons why Linux should be on your desktop

  個人在使用 Ubuntu 7.10 + 懶人包 0.1.2 之後,也來呼應一下他的十三個理由:
  1. Cost(成本) : Windows 3.0, 3.1, 95, NT, 2000, XP 一路買到現在.包含上面要用的應用軟體.Ubuntu 沒有拿我一毛錢,也不用花錢買防毒軟體
  2. Resources (硬體資源): Windows XP, Vista 對硬體如此高的要求,在這個什麼都漲的年代, Ubuntu 顯得格外珍貴
  3. Performance : 呼應上一點,同樣的硬體下有著不同的效能表現.Ubuntu Linux 就算裝了數百個軟體開機也是一樣快
  4. No bloatware:使用Linux 就像看公共電視一樣,這比喻真妙
  5. Security:Windows 的病毒比較多,Linux 較少,但不代表比較安全,因為安全不完全是作業系統的責任,但我不用裝防毒軟體來損耗效能
  6. Dual booting:安裝 Ubuntu 後自動設好我的Windows XP及Ubuntu 雙重開機,可以讓我偶爾回去另外一個百分之十
  7. Installation:安裝比 Windows 快多了.
  8. Reinstalling the OS:重裝Ubuntu 不緊較快,連其它應用軟體也很容易就裝好,不用再顯示卡,印表機, 主機板,燒錄機...一堆驅動程式一一重裝.
  9. Keeping track of software:重裝軟體不用再單心序號,光碟.網路直接就下載馬上安裝
  10. Updating software:更新軟體不用老是叫你重開機,多半是裝完立即可用
  11. More security:有安全漏洞很快就會有更新通知,不用再等微軟
  12. No need to defrag disks:忘了重整硬碟這種鳥事,Vista 你可以再不長進一點
  13. A wealth of built-in utilities:豐富的內建軟體,多到眼花撩亂.
結論:使用那一個作業系統是個人的自由,真的是個人的自由.但是從你學電腦到現在,有誰來告訴你 Windows 之外還有許多自由選擇的空間.我想整個大環境其實是不自由的,但既然現在有資訊了,許自己一個自由吧!也許暫時不能百分百的自由,但可以像我有百分之九十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