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2023年人生五顆球的思考

  人生的五顆球:家庭、工作、健康、朋友、尊嚴。這五顆只有工作是掉了還會彈起來的,其它幾顆是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在2023年的第一天,我又想到這五顆球,對一個已經工作很多年,也換過超過五個工作的中年人來說,確實已明白為何工作這顆球掉了還會彈起來。因為它掉了許多次,也彈了回來,只是彈的速度快慢的差別而已。

      家庭及健康這兩顆球是當前我最重視的,太太及孩子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儘量時間留給他們。人到中年身體明顯不如以前,下班及假日時間能恢復疲勞或是有益健康的事會騰出來做。

      至於朋友,這項真的是我完全不重視的一顆球,平時工作和同事相處融洽少去起衝突是我的原則,但沒有下班後往來的交情。之前的同學及同事也少有連絡,我時間不夠用,下班時間留給家人。

      對於尊嚴呢?在上班時到處委曲求全,早就把臉面往一旁擺,把工作完成就好,沒有心力去想尊嚴這件事。真正的尊嚴是走出辦公室,我是個獨立不求人的人,無負債不欠人錢,保持財務基本安全。也沒想去露臉或是在朋友及親友前顯擺,把家人顧好,這就是最大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