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異塵餘生4(Fallout 4) 十小時心得及建議

  終於利用假日有空的時間玩了十小時左右,分享一下心得:


  • 到處都有上古卷軸5(Skyrim) 的風格,或是說陰影,或說是血統。除了沒有魔法之外。但它又加入了一些元素及玩法。
  • 蓋房子會讓你上癮,會忘了要去找失散的兒子。這有點像是在玩模擬城市或模擬人生或是創世神(Minecraft) 。去看了一些網友PO的房子樣子真的會讓你意想不到,根本是創意比賽。等MOD工具出來,我看一堆人又要惡搞了,一定會玩到瘋掉!上古卷軸5已經是個很好的前例,我相信異塵餘生4絶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 交易,出任務,打怪這些基本RPG元素不變。但過程中的撿垃圾變成一種有目的性的工作,因為你要蒐集各種材料回去蓋房子或改造槍枝,還可以事先標記那些物品或材料是缺乏的。
  • 改槍,試槍是一種樂趣,特別是對任何東西射擊,你會發現幾乎都會有物理反應,例如:彈孔,彈殼聲,被擊中物的各式各樣反應。個人比較不喜歡面對面與敵人戰鬥,接下來會把重點放在狙擊槍上。感覺是要把它當成戰地風雲來玩的樣子。
  • 動力裝甲:這是個有趣的特色,也是必要玩的特點。有了它防護力變強,負重能力加大。它也是一項可改造的重點項目,一樣的,我預測等MOD工具出來,一定有人會把它改成鋼鐵人。今天是2015/11/14,明年我們來回頭驗證。
  • 據點經營:當你在一個據點蓋好房子,提供水/電/食物等等的各種居住要件後開始有居民增加,開始有一些居住需求,幸福指標要經營。
  • 個人造型:分為外貌及打扮兩個部份,外貌可以由一開始的揑臉功能決定性別及長相,打扮部份可在遊戲過程中將各種服飾及配件往身上去搭配。當然裝甲上身後這些都看不到,但這些平時也是一個可以好好體驗的樂趣之一。

  個人玩了上古卷軸5四年的時間,很多時候都會拿它來比較,況且這都是同一家公司開發的。故事背景從一個古代魔法世界換成一個未來核爆後的廢土世界。不一樣的世界,相同的基因,但多了些新玩法。當然,電腦軟硬體四年來的進步讓新遊戲的視覺效果更勝以往是必然的,但遊戲本身的自由度,可自造的玩法才是吸引人的地方。網友們可以在各遊戲論壇及影音網站看看,特別是那些完成特定任務以外的玩法。個人認為那才是趣味之所在。接下來的四年,讓我們來看看我及這個世上到底有多少人持續瘋狂地玩著它。幾年後還有多少人還持續地玩著它?其實,你可以很隨興地玩它,不一定要急著去完成各種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