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中華電信ADSL連線問題怪現象

  今天下午回到家將電腦開機起來後進入Ubuntu 10.04 + LXDE 之後發現無法透過中華電信ADSL連上網.這時開始用工程師解決問題的方法逐一找出真凶.首先,懷疑到早上更新Ubuntu 10.04所造成,這時先改用 GNOME 當桌面環境,這下子更慘,連桌面選單及工具列都出不來.為了確定是網路問題或是作業系統問題,只好改用Windows XP 開機,結果仍然無法撥上ADSL.打了一通080電話給中華電信客服,在測過線路及重開連結盒之後仍是無解.但連接盒的燈號都是正常,這時開始懷疑到電力網路線上,但兩端燈號也都是正常,為了排除它的嫌疑.拿出之前的超長網路線換接到ADSL連接盒上,結果還是連不上.
  第二通客服電話是位先生接的,問過我使用的Windows 是XP 之後叫我不要用之前舊的T_EnterNet300 撥接軟體,改直接到控制台設定網路連線.結果這樣就通了.但我心中仍滿是問號.因為之前用 T_EnterNet300 撥接軟體在 Windows XP 上已經好幾年,為何沒問題.我懷疑是今天早上中華電信局端有改設定,導致第一位客服有幫我更新連接盒上的 fireware .第二位客服才請我改用撥接方法.
  最後,改用Ubuntu 10.04重開機後使用 LXDE 桌面環境可以正常連上網,改用GNOME後仍是只看到桌面底圖不見工作列.應該可以確定早上更新的部份套件造成GNOME不正常.但最近使用LXDE很愉快,暫時不去用GNOME等修復後再來看看有何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