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客製化 MSI GS60-2QD 入手心得

  二個月前因工作關係開始評估要購買的新筆電,列出了以下幾項重點:

  • 輕薄:工作上需要常變化場所,加上每天通車背在身上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
  • 螢幕不能太小:現有14吋太小,17吋太大,15吋最剛好
  • 高效能:SSD 做開機,CPU : i7 , RAM :大於 8GB
最後決選的機種是 MacBook Pro 15吋及MSI GS60。價格及C/P 值考量下選了客製化的 GS60 2QD,將4K螢幕換成Full HD (1920x1080) IPS 螢幕。以下列出三天來的使用心得供大家參考:
  • Full HD (1920x1080) IPS 螢幕換對了,4K螢幕實用性太低,對顯卡也不友善。IPS 螢幕與家中 iMac 22吋桌機對照過畫質,很難分出高下,相信我,自己對色彩敏感度很高,畫質差的螢幕很容易被我看出來。因為是霧面且顯色能力佳,工作上幫助很大,工作之餘也可以拿來做照片修圖也之用。另一個原因是工作上常需要對畫面截圖,如果使用4K螢幕會有什麼樣下場?就是每一張截下來的圖都超大,因為解晰度高,相對檔案就會很大。當然可以再轉檔再變小一點,但那樣太沒效率了。
  • 記憶體16 GB  : 這樣的配置對我工作來說才是足夠的,開啟資料庫SQL Server, 兩個 VM及  Eclipse 及 Chrome 瀏覽器,很容易超過 8GB。
  • steelseries 鍵盤:手感不錯,但有些按鍵配置為了符合電競筆電的需求合一般筆電鍵盤不一樣,這是要買的人要考慮一下的地方,特別是你不是要拿來只玩遊戲。但還不致於有太大的困擾。例如:Windows 鍵改在右手邊。另外,鍵盤彩色背光對我來說太閃光,只好直接使用功能鍵將它完全關閉。
  • 電力:因為是電競筆電,它的不插電下大約只能維持約三小時的供電。別拿來和蘋果筆電比,定位不同。這點我有體認,反正工作上我幾乎都是接著AC電源 ,但個人覺得這點是可以再加強會更好。
  • 重量:低於1.96 KG,目前是15吋筆電最輕的。但外出要帶個原廠AC電源線實在不優。因為它實在又大又重。這點是所有缺點中最大的一項。
  • DYNAUDIO喇叭: 因為開孔位置佳(在鍵盤正上方整排),兼具散熱及發聲。喇叭單體是音響大廠出品,音質在中高音的部份有一定水準,低音就很普通,可能因為輕薄,在好的單體在狹小空間中也無法完全發揮實力。聲音與其它機種比起來比較不會有悶在機身中發音的感覺,提高了實用性。它可以減少我使用耳機的機會。
  • 鍍金耳機接孔:音質沒有令我驚艷,雖然鍍金接孔可以減少音質因氧化而日漸劣化。但與舊筆電 ACER 機種相較之下沒有明顯優勢(使用同一副Shure 耳機測試),但這不代表音質不佳,在玩上古捲軸時定位及環境中的音效是非常清晰的,這點不用擔心。
  • 配件:沒有附VGA輸出轉接線。因為工作上常需要做簡報,所以要自己再花錢買了。原廠可能認為它是電競筆電就把它省下來的。簡易收納包個人很喜歡,但背包較年輕化,不適合背出去工作。
  • 效能:當然是沒話說,CPU : i7 4720, RAM : 16GB, 128 SSD加上 1TB 7200轉硬碟。對我的工作來說游刃有餘,至於那 nVidia GTX 965M獨立顯卡是 onboard 沒法客製化拿掉。它只能被我封存在機身內。平時連用都不會去用它。設定上還特別將它關閉,只限定使用CPU 內建的顯示晶片 intel 4600。但大家別以為這樣不能玩遊戲,我的電腦單機遊戲"上古捲軸"(The Elder Scrolls- Skyrim)還特別安裝起來測試。光是用內顯就可以特效開高在1920x1080 full HD 下順暢的玩。可以想像如果使用GTX 965M來玩更是輕鬆。
  • 散熱與噪音:內建 MSI Dragon Gaming Center 軟體讓你輕鬆 Green/Comfort/Sport 三種模式。測試過如果CPU 溫度超過60度左右,散熱風扇轉速會超過每分鐘三千轉,此時就會明顯感受到風扇聲。實際以1920x1080解晰度玩Skyrim二十分鐘,會發現主機兩側散熱孔有熱風吹出,但不至於當機及造成燙手。
  • 保固:原廠保固兩年,上網註冊後再延長三個月。
  • USB 接孔/指示燈/LOGO ... :  
    • 機子左右兩邊都有USB 3.0接孔算是很方便。
    • 指示燈:鍵盤右下方機體邊緣指示燈個人覺得實用性不高。
    • MSI logo 個人覺得美感不足,雖不影響功能,但這是可以改進的。
    • 觸控板:沒有位在正中央,美感不足。但我知道它是位在雙手在打字鍵盤位置的下方。也許全功能鍵盤較寬無法放在正中央。

    結論:沒有一台完全符合我需求的筆電,只能從市場上找一台最接近需求的。所以各家產品都有其優缺點,多數優點符合,少數缺點可以接受那它就是你要的產品。否則我要的規格,可能市場上不知道那一年才做的出來。入手三天的使用心得分享給大家,買它主要是用在工作上,沒有針對遊戲特別做太多測試,若網友們有需要請回應一下,再幫大家測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