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徒手健身及飲食心得分享

  這三個月來利用無器材的方式健身,鍛鍊手臂和胸肌,也練練腹肌及腿部。主要是因為久坐辦公室每天唯一的運動就是走路。年紀大了看來老態已經浮現,經過幾個月後已經把鍛錬變成習慣。自己的目標沒有要像一些網路上的健身專家一樣練的全身都是肌肉,只是想要體態及精神變好,而且養成習慣,以下是我個人的鍛練項目:

  • 伏地挺身:每天至少一次十五下,三次以上
  • 深蹲:維持五十秒,至少兩次
  • 類仰臥起坐:左右各二十次
 以上是一開始的訓練強度,每幾天會增加強度。

配合高蛋白飲食,但不吃乳清蛋白,只多喝豆漿及吃蛋和雞肉。幾乎每天都每至少吃一到兩顆蛋,也會喝牛奶或吃好事多希臘優格。但自己算下來因為不是上健身房重訓,所以蛋白質攝取沒有一天到達100克以上,也就是體重的兩倍以上,頂多60~70克而己。因為上班要外食,早餐一定會喝無糖豆漿或牛奶,加一顆水煮蛋或茶葉蛋偶爾會加一個地瓜補充優良的碳水化合物。中餐利用自助餐選兩樣高蛋白肉類一般都是雞肉或魚肉,再配兩樣青菜。下午有空再喝一罐無糖豆漿。記得要改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也不是不能喝,我一般都控制在一週最多一杯。平時上班時間多起身喝白開水,對身體的代謝有幫助。尤其是蛋白質攝取量大時,水及蔬菜水果要多吃,也要注意排便有沒有正常。

目前成果是仍有小腹,體重沒有下降,但上半身直挺有精神多了,穿起衣服好看多了,以前胸部都是排骨,現在總算有點厚度,雖然和網路上的健身人士差的很遠,但已經很開心了,因為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它給你的回饋是正面的。

2018/04/19 已經可以每天做到以下:

  • 伏地挺身:每天共做一百二十下
  • 深蹲:每天三十次,每次十五下
  • 類仰臥起坐:左右各二十次,每天二次
2018/05/18 調整訓練方式,改為每兩天訓練一次
  • 伏地挺身:每天一百二十下,寬距六十下,每十下或二十次短暫休息三十秒,窄距六十下,每十下或二十次短暫休息三十秒,每兩天增加兩下
  • 深蹲:每天五十次,每次十五下
  • 類仰臥起坐:左右各二十次,每天二次
再搭平板撐運動加強核心肌群。

 深蹲已經練到一天五十下很輕鬆,可以感覺到逛街久了沒有以前那麼容易腿酸,爬樓梯也不會練。


2018/05/29
       調整練習頻率成每隔一天訓練一次,飲食量及睡眠量加大。練完喝豆漿或牛奶至少三百CC或吃點水果。

  • 伏地挺身:寬距已經做到九十下,窄距也做到九十下。每十下或二十下休息一分鐘。
2018/06/03
      伏地挺身半小時內做完兩百下。該來練腹肌及核心肌群,這陣子太重視手臂及胸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