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區塊鏈衍生的數位金融應用對生活改變的想法

  這幾天一直在了解什麼是區塊鏈及比特幣及Fintech 等方面的知識及應用,心裡一直冒出一個念頭就是"這對一般民眾的生活有什麼影響?"而不是一直在單純想技術上的細節,當然技術細節及其演進還是持續了解。

  若我是個升斗小民,我手中沒有太多的錢,這些技術怎麼演進及應用對我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嗎?在沒有太多錢的前提下,我要的是怎麼賺更多的錢這件事上,而不是這些技術及應用有多了不起。就算是這些應用很方便,那也只是方便,對我沒有太多改變。因為這是個貧富差距大的社會,各個企業都在想辦法從客戶身上賺更多的錢,讓客戶做更多的消費。有那些是真的讓大家都更有錢往均富的方向發展?

  若以上的事實無法改變,個人比較關心的還是先讓自己財務上更富有,讓生活無需煩惱錢不夠用的問題。所以,加強個人專業,在工作表現更好不斷地向上提升才是正確的方向。就像其它技術如:智慧型手機/4G/5G/人工智慧/量子電腦等等,它們都會持續發展,也不斷有更新更好的技術應用出現。但當你享受這些技術應用下的產品時,人生或財富有改進嗎?有更好嗎?還是被控制,金錢不斷流失。

        對於大企業集團而言,無非是想要在各個領域將消費者通通納進來,例如:百貨/金融/電信/影視/網路等等。他們看的是綜效,而使用者呢?則是消費行為及網路行為資料無償地提供給他們分析,好更進一步地設計出更好的銷售模或或產品,讓你花更多的錢。在這個時代,網路及科技變成生活好幫手,但也更多迷失。怎麼掌握好自己在這些科技工具的使用才能讓生活上一直處於過度消費的狀態是我們要好好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