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斷食一天輕而易舉

  個人進行斷食已經不是第一次,之前最高紀錄超過四十八小時,今天只斷時一天,感覺是輕而易舉,過程沒有什麼困難。從昨晚之後到現在晚上十一點三十分已超過二十四小時。整天完全沒進食,只有喝點白開水,晚間又在白開水中加點玫瑰塩。過程是會有點飢餓感,但還不致於餓到受不了,晚間八點多又去公園拉了十四下單槓。除此之外,整天基本上都是在所謂的省電模式,沒有去做任何激烈活動。中午睡了超過二小時的午覺。所以只要減少活動量,斷食一天是很容易的,特別是在假日,若是在上班日,依據之前的經驗真的是有點難受。

  天氣也是一個影響斷食過程的因素,上次四十八小時斷食遇到上班日且氣溫在二十度以下,很明顯熱量消耗大,很不好受,飢餓感也特別強。不過那次有搭配黑咖啡,這次一天單純一點只喝白開水。

  每次斷食過程除了飢餓感之外,最明顯的是口水的分泌,還有其氣味的改變。若口水漸漸變甘甜,恭喜你,成效不錯。另外也容易生痰,我覺得那是身體在排除廢棄物。

       想要試試斷食的人建議先斷一餐開始,最好先斷晚餐。能習慣晚餐不吃就可以讓身體有整晚的時間充份休息。至於要不要一天只吃一餐,就像劉乂鳴醫師那樣請自行評估或尋求醫師建議。特別是已有重大疾病如糖尿病或容易低血糖的人。除了斷食以上其實慢跑也是另一種改善健康的方式。個人未來除了運動以外,應該會每個月固定斷食一兩天,讓身體大掃除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