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2

2022新年展望與科技發展觀察

  在連續兩年疫情影響下,日子過的挺不自在的。全球生活受疫情所致,限制及管制挺多的,再加上疫情沒有消停,許多國家多數了都已打了疫苗仍無法完全止住變種病毒擴散,還在繼續打第三劑疫苗的路上前進。台灣處中美政治角力的戰場之中,有得利但仍要考慮在這場戰役之後是否仍像目前電子產業一樣可以繼續沾到好處? 

        通貨膨脹是一般人最有感的一件事,薪水沒有什麼漲,日常消費全面開漲,飲食是最明顯的一項,在收入不豐的情況下,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是手段之一。投資上是另一個増加收入的方法,但在全球大多頭快十二年的前題下,股市有全面大下修的風險。此時不要再談什麼存股,基期這麼高的情形下存股,不如擁有現金,靜待大跌再來買基本面佳的個股。

        經濟面雖不樂觀,但回顧過往二十年的科技發展來看,科技不會停下腳步,自動化及人工智慧AI再加上汽車電動化,再再需要網路及IC設計及晶圓代工的再精進。特別是人工智慧,模型愈來愈精進,需要的參數量已達億級,破兆的參收量是早晚的事,但這一切都需要硬體的進步來支援。才能應付強大算力的需求,再加上邊緣運算的需求,也更需要IC設計及晶圓代工的支援,就算經濟不景氣,技術不會停下腳步,特別的大國間的科技實力較量,還有大型企業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