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我記得何時開始聽古典音樂

  我記得是重考大學在補習班的日子,有一天中午吃完飯到走到台南市最有名的書店街去閒逛.那時還有許多唱片行,錄音帶還盛行著.CD只不過是才剛始推行到市場的新玩意.不經意地就走入一家唱片行中,也不知道是為了什麼,也許是補習的生活苦悶吧!突然想嘗試聽古典音樂,所以就開始找一些鋼琴小品的帶子在回家複習功課時聽.

  那時最有印象的就是貝多芬,蕭邦及李斯特的鋼琴作品,至於演奏者是誰全部都忘了,現在也找到不那些帶子.當時對協奏曲及交響樂完全沒有接觸,可能是因為讀書的關係,不能受到太大的干擾,也不會完全停下來正經欣賞演奏.直到軍子服役時有一位醫官及另一位學弟也有聽古典音樂的習慣才開始欣賞其它方面的作品.此時小提琴協奏曲CD就開始佔據我的唱片欣賞時間.陸續交響樂也進來了,但目前最欣賞的還是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在曲子中感受到的不是樂器與樂音優美,而是生命經過歷練的感動.特別是在生活中茫然或心中有苦楚時特別想聽它.現在更迷上了的顧爾德的郭德堡主題變奏曲.它的演奏讓我第一次知道"言之有物"這四個子也可以用來形容演奏.
  這兩年減少了欣賞音樂的時間,只能在閱讀或在家工作時偶爾聽聽兒子打擊樂練習時的伴奏曲.或是等家人出門時找空檔用我那真空管音響重播音樂了.除了鋼琴及小提琴作品之外,其實夜深人靜時特別適合聽古典吉他作品.幽雅空靈的氣氛會讓人心情更澄澈,您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