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該死的理財專員

  理財專員能幫我們做什麼?尤其是在收取高額手續費之後,他們的責任在那裡?

  對銀行來說,一個理財專員能服務愈多的客戶或是能賺進最多手續費是對理專的一個評價指標.但前題是客戶要滿意.在此前題之下身為客戶的我們是否有仔細思考我們的理專行為,及其背後動機?以我個人來說,理專是我主動找的,但我不是理專眼中的肥羊,因為投資金額連入門門檻都達不到,一來是要測試理專態度,二來是要看他是否真的有能力.很多人也許會說,服務愈高等級的客戶才會是能加愈強的理專,像我這樣的小角色,不要奢望有好的理專.這點我很贙同,但那一個理專不是從沒經驗到有經驗磨練出來的.所以,下列是我認為該死的理專罪狀:

  • 沒有詳細說明投資標的物風險:連動債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我那該死的理專員差點害死我,他只說優點完全不提風險.現在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害.
  • 沒有為客戶設停利及停損點:這一年來海外基金投資人如坐雲霄飛車,以前如果有賺但沒獲利了結的人都是紙上富貴,現在基金跌得都比之前賺的多
  • 感受不到專業能力:互動中其實就可以了解,它的用心及細心程度

 你有理專嗎? 自己有好好檢視這位理專的能力嗎 ? 這家銀行是怎麼訓練理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