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一定要有生涯規劃嗎?

  前一陣子求職面談中常會被問到的問題”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說實在的前兩次求職都太順利了,從來也不會去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但這回面試中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會問這個問題.個人分析其理由有二:一,了解你的職場態度與規劃.二,了解你是否是他們要的人.有些工作只是要個能把工作做好的工程師.但有些工作不僅是要工程師更要能溝通協調的工作者,有的更進一步要求的是專案管理者或是小組leader.
面試前如果能事先針對面談工作內容有進一步了解,就會比較能說出對方及自己所想要的回答.但真正要問自己的是你真的心中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嗎? 生涯規劃只是符合他人的期待或是心中也是如此規劃著 ? 規劃內容真的符合自己的性向嗎 ?

  剛好有遇到幾家公司要求求職者填適性測驗,也都是不小的公司.這是最新流行嗎? 還是必然的趨勢,它能有什麼參考價值 ? 最後錄取新人時它有決定性的影響嗎 ? 這要與其它朋友多了解一下再來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