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我錯了! 不該問你"上工了沒 ?"

  昨天晚上在MSN(Pidgin)上看見以前公司的舊同事,他在農曆年前被資遣了。我不確定現在是否在上班了,所以基於朋友的關心問了一句 “上工了嗎 ?"

接下來幾分鐘沒有收到回覆訊息,心中開始發覺不對勁!是不是他仍在失業中,我這樣一問是不是傷了他的心 ? 自己會這麼敏感是有原因的,因為半年多前也曾短暫找不到工作,心中很不是滋味,那種一天天過去,心中一天天浮現失落感。會讓人愈來愈覺得是否在職場上漸漸失去價值,愈來愈沒有信心。我真的能體會。希望只是自己的胡思亂想,不要真的傷到了他 !

回想這半年多來新工作所見加上現實大環境的狀況,發現職場上太多人以為自己可以安穩地以目前手頭上的技能工作一輩子,但遇到各種階層都可能被裁員的情形,真的心中要有隨時換工作的準備。當此刻來臨時,反問自己是否真的能再找到一份工作,還有在談工作時心裡的自信是否足夠。不能因找工作時間拉長,自己的也散了!我就遇到好幾個面談官是那種會打擊求職者信心的人,也許是他在考驗你對自己是否有自信,往往這會決定你的薪水及職位。說了這麼多,只能希望朋友會都能有個好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好好發揮自己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