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理財及感情是學校不會教的事

  理財及感情是學校不會教的事,但卻是人生中的大事。今天先來談談感情這部份。真到現在2020年,台灣的教育體系中似乎沒有看到這部份,至少在我這位有大學就學中的孩子父母的所知。也許大學有一些選修課,但在正規教育中一直沒有教我們這部份,只能依看孩子的家庭教育。在現在這種升學主義及資本主義社會中,我想這部份沒有比孩子讀好學校,進好公司,擁有一份好收入來的重要。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男女交往一般父母都是希望在上大學後再進行,到高中階段仍是以升學為第一目標。至於上大學後的交友,我想父母也幫不上什麼忙,也是隨著自然發展,重點是希望不影響學業。但我認為若在求學階段沒有男女感情交往的經驗,就要在進入社會中循求,但許多人工作中的接觸人並不多,再加上忙於工作,也許就這麼過了五年,十年仍沒有機會找到一個伴。

        自己進入職場已二十年,這麼多年觀察下來,真的這十年來愈來愈多高齡單身者出現,高齡指的是三十五到四十五歲的工作者。在台灣真的不流行相親這回事,反觀大陸則不同,父母在子女二十五以上若沒有對象就開始急了,而且還很公開地幫子女物色對象。這種行為在台灣會讓年輕人很排斥。
但子女若是放任一切隨緣就很容易五年,十年過去了。也許很多人會說現在年輕人薪水低,經濟壓力大沒有能力找對象,結婚。但許多事是想法及極積度問題。

        但以另一方面來看,許多人也開始抱單身的想法過日子,不愛與異性相處,覺得煩也是一種。自己只想過自己舒服的小日子,配合另一個人或是沒有能力建立一個家庭也是一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