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

騎自行車會上癮-UBike 到公路車

  經過UBike 下班夜間騎了幾次回家和幾次在家附近的道路及河濱騎過之後,很確定愛上這項運動,理由是真的有運動到全身流汗,同時可以享受到速度感,這種速度感雖沒有機車速度快,但感受完全不一樣,你需要全身運動配合自行車,而不是像機車只有手的加油門動作,騎自行車時姿勢會隨著不同路況及速度變換。爬坡及下坡和平路都有很明顯的操控及騎乘姿勢變化,再配合速度及路程的遠近,真的是有許多不同的要求及樂趣。重點是這項運動對體力的要求很高,除非你是休閒騎,時速永遠在平路且每小時10公里以下的速度,不然體力的鍛練真的是必要,要有滿身大汗的心裡準備。

       在騎UBike 時常會以最高速騎乘,但也常遇到騎公路車的人從你身邊輕鬆的超車,看他們的踩踏速度也沒有很快,只因變速系統上的優勢,這讓我有買車的想法了。在試過家人的TCR Advanced 2-KOM 之後更肯定,在家人特意減少胎壓以避免我不習慣其硬調路感下,試騎一段平路來回幾趟,試著去感受其變速及力量回饋還有速度感。最明顯感受到的是力量輸出很直接的回饋到前進速度上,就怕是騎者體力不夠,有多少就給多少。一下子就會不自覺地將力量用盡,只為了享受它帶來的速度感。

      但是事後回想,其調性真的是給選手用的,體力不夠,耐力不佳,我評估了一下,還是選Giant Defy 這類全能長途舒適型才能滿足自己這種以休閒騎為主,偶爾短衝一下速度就沒有體力的人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