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

Apple MacBook Pro M1 MAX AI 運算效能及支援

  2021/10/19 蘋果發表的新 MacBook Pro 16吋 M1 MAX 的運算能力及省電性真的有驚喜! 但我個人比較好奇的是若拿這樣的筆電來做 AI 運算可以等同那一張 Nvidia GPU 呢? 有人說算力達到2080 但我更好奇的是現行Python 人工智慧運算有支援這張顯卡, 不對, 應該說是CPU 吧? 但好像怎麼說都不對, 因為它是一個 CPU 和 GPU 綁在一起的產品。

       個人另一個好奇點是和電競筆電相比,其效能如何? 但似乎不能這樣比,因為許多重度3D遊戲沒有Mac 版本,看來只能看看有沒有3D Benchmark 軟體可以用來比較了。近幾天國外有人測試其效能已經可以追上Nvidia RTX 3080M 確實實力驚人。誰說蘋果電腦不適合玩遊戲,未來可能要改觀了。接下來就要看軟體會不會支援而己,還有Apple 有沒有要向遊戲市場靠攏了?

       MacBook Pro 個人認為它對媒體創作著最有感,效能升級幅度大。它對Windows 平台的創作型筆電有很大的威脅性,一切問題歸罪於Intel 的不長進。所以Apple 為了效能/空間/設計,只好在CPU 及GPU 都自己來了。做出來成果就很明顯,內部空間省下來了,以前的一堆可以外接的插槽都回來了。電力持久性也明顯長進,如此一來Windows 平台的筆電實在沒什麼吸引力了。

      重點是英特爾(Intel)在晶圓製程上不長進,一切就只能看著台積電一直在助攻其對手,如AMD/Nvidia/Apple等公司。再持續下去,Intel 不要說想喚回Apple ,就連Apple 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Wintel 陣營即將潰散,ARM陣營的CPU將逐漸蠶食Intel 的市場。

     這次MacBook Pro 16除了效能及電池續航力之外,還有喇叭及麥克風收音方面的改進也很吸引我。再加上螢幕的邊框縮小,尺寸加大到16.2吋,唯一最可惜的是瀏海。但這也是兩難,現在工作常需要視訊鏡頭。至於缺點,我還是覺得鍵盤太小了,左右兩邊都被喇叭佔去空間了。至於厚度及重量也是我覺得可以再改進的地方,筆電太厚太重真的攜帶就不方便了。國外已經有影片對比厚度,確實很明顯更厚了。至於重量2.1公斤也是我個人很在意的地方,我手上的MSI GS60 只有1.6公斤。MacBook Pro 16 多出來的0.5公斤真的很明顯,至於厚度就要實機現場確認是否可以接受了,不然就得等明天的新機,再來看看重量及厚度是否有改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