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AirPods Pro 2的音樂表現

  持續使用五天,每天使用超過四個小時,為了趕快熟化它,音量還特別在不傷害聽力的狀況下稍微加大了一些。拿出平時對音響及耳機系統的個人考驗曲目及影片好好來測試一下AirPods Pro 2 的表現。照理耳機單體已經較進入狀況,會比較客觀。

  • Diana Krall : 個人最愛的爵士女聲,收藏了她的好幾張CD
    • The Girl In The Other Room 專輯 
      • The Girl In The Other Room
      • Temptation
  • Lady Gaga : 
    • Shallow
    • I'll Never Love Again
  • 伍佰: 愛情限時批 ,現場男女對唱,熱情及現場感測試
  • Despacito
    • JeA with Juwon Park (非原唱,個人喜歡這個現場伴奏),拍手/木吉化/木箱/Bass再配上主唱的女聲,同時可測試音響音色表現
  • 小提琴
    • Paganini for Two : 個人珍愛的一張小提琴CD ,小提琴名琴音色配上古典吉他,簡單但不簡單,輕鬆且好聽的小品。
    •  N. Paganini Caprice no. 5 | Sumina Studer (YouTube 上的學生演奏,測試音色及空間感,細節)
  • 鋼琴:
    • 李斯特: 鐘 La Campanella (李雲迪演奏),鋼琴音色/音域/空間感/殘響/觸鍵重量感考驗。
  • 管絃樂/交響樂
    • Star Wars 星際大戰配樂大師 John Williams 親自指揮的演奏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MWVW4xtwI
    • Brahms: Violinkonzert ∙ Hilary Hahn(希拉蕊 韓)
    • 吳蠻 琵琶演奏 陽春白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1d3lsISQFk
  • Hi End 測試

第一天:平淡無奇,中規中矩,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和之前我的Dynaudio Xeo 20喇叭一樣,第一天開聲都很令人失望。
第二天:經過超過十小時的煲機,似乎有點起色。用Hi End錄音來聽,高音低音都明顯表現出來。有一些YouTuber評測,認為低音表現不好. 可能是喜歡聽重低音重口味流行音樂,我用來聽管弦樂, 低音鼓及Bass都有出來,只是下潛深度沒有很足,量不大。但這是耳機,不是高級音響的喇叭。

第五天:不開降噪及通透模式。各種表現中規中矩,高頻一些些不足,可以從三角鐵的聲音來驗證。細節及空間感都少了一些些,音場深度有,開闊度也有出來,但中頻人聲少了點肉感,我指的不是厚聲。低頻當然是無法要求耳機能有什麼表現。綜上所述,樂器質感(小提琴/鋼琴/吉他/銅管/琵琶...)音色都能正確表現,個人認為其音色是中性通吃的類型。中規中矩聽各類型音樂及欣賞影片都很不錯,但這產品無法用高級耳機的要求來定位它,但也不是那些一兩千元台幣品質低劣的耳道式耳機能比的。只能期待幾年後下一代產品有更出色的表現,進入Hi End級耳機之列。重點是,在吵雜的通勤時間,它帶給我個人寧靜時刻,好好享受短暫音樂,是多麼美妙的產品。

後來在YouTube 上有人評比認為AirPods Pro 2 聲音打敗聲海 IE80,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我個人是存疑,但有IE 80這種高檔耳機的人可以比較看看。若是聲音表現已經達到有線耳機IE80水平,那麼它真的超值的誇張。在我使用超過七天之後,聲音比較進入狀況,但是可以比上台幣萬元等級的有線耳機,有待他人實際測試才知道。但是目前對它的音質表現真的很滿意了。無線耳機雖然只用過OMIX S2,但功能及使用上的方便性真的更重要。雖然自己自認為有接近金耳朵的聽力,但如果硬要有求音質的話我真的會去找有線耳機各家旗艦產品,那些要價兩到三萬元台幣以上的才能真的符合挑剔的耳朵了。但是,我仔細評估後確認我是要一副上班通勤及辦公會議使用的耳機,功能性及便利性AirPods Pro 2都能完美滿足,音樂性也很優秀,那這產品對我來說就是很值得入手的。

     若是您的要求是音樂性及音響性高於使用無線耳機的便利性。可以不用考慮,它的定位及價格真的不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