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MacBook Air M2 更新 macOS Ventura 後心得

  一看到macOS Ventura 13.1更新推出,立即去MacBook Air M2 左上角的蘋果圖示點下去,"關於這台Mac"要更新,那知那是舊方法。手上的Ventura 13.0.1要比照iOS,要到設定中的"一般"去做"軟體更新"。查了一下,這一包是一堆安全性更新:


看到心都涼了,這們多安全性漏洞要修補。怎能不立馬進行,這絕對比什麼"無邊記"新功能重要多了。2GB多的檔案,下截要5分鐘,
更新要二十分鐘。實際到重開機完成也不到十五分鐘。開機後一切正常,且還還原關機前各APP狀態。目前正用更新後的macOS Ventura 3.1 寫這篇blog。使用了一天,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這次的更新層面很廣,從Safari/Webkit/macOS 核心到APP,多到數不清。不要以為蘋果macOS就比較安全,真的不要太鐵齒,有安全性更新就下手更上去。

2022/12/17 更新後到12/25已超過一週,每天看YouTube及聽音樂和上網。也用Office 工作編輯文件。目前沒有遇到問題。

2022/12/31 元旦前一天,用了半天的MacBook Air M2 Ventura 13.1 耗電量都很滿意。早上起床到傍晚,都超過六小時了,還有66%電力,估計還可以使用八個半小時以上。但突然在設定右測小工具"提醒事項"時,按下完成後一直轉彩虹小球。這是從11/12入手以來第一次遇到系統會停住,完全無法切換到其它地方。最後按下Control+Command+DEL強制登出才解決困境。

      超過一個半月的MacBook Air M2使用,真的很滿意它給我的方便性。除了不會想用滑鼠外,更不會想充電。平時在家都是大約使用兩天才將電力充飽。它打字的方便性比Windows 平台更方便,手感也不錯。雖然沒有很用心去學一堆好用的macOS技巧,但就同時使用它來上網或編輯文件也習慣同時聽音樂或廣播。很少去擔心電力問題。

2023/01/27 macOS 13.2 也給它升上去。使用三天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也開始使用幕前調度功能。針對幕前調度,只能說感受不到什麼特別之處,反而是在螢幕空間不大的情形下還要佔用左側的部份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