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3D Game Engine (3D 遊戲引擎)的應用評估

如果你要開發一個3D軟體,你會使用DirectX或OpenGL 從無到有開發嗎?

目前非常懂DirectX或OpenGL的人多半在遊戲業發展,這方面的人材真的很少。所以我個人會考慮使用一些open source 3D game engine 來做軟體。但問題來了,評估了幾個 game engine 之後發現有文件可參考,但有些方面似乎無法符合3D 建模的需求,因為它們多半以開發遊戲為導向。另外一方面也發現,不懂3D圖學及OpenGL 似乎也不行,OpenGL書籍雖然市面上英文書很多,但多半不深入,特別是在建模及模這方面。

這下子又回到3D engine 上,市面上的書中文少的可憐,最近出了一本 : 王者歸來:Panda3D、C++、Python商業化3D遊戲引擎大揭秘
  買回來看了,但仍然是在建模方面很少著力,這下子又把腦筋動到 FreeCAD  上了,它很符合需要,但開發人員不是挺積極的,版本進度很緩慢,再加上穩定度待加強,實在很可惜。最後也看上了 Unity3D ,它比起Panda3D 功能更強大,需要多花點時間了解。

Blender 是個很成功的 open source 3D建模軟體,其Python script API 也很完備。目前個人深入研究中...

也因為這陣子在找 open source 3D 軟體,發現許多軟體都以 Python 為 script language ,像是 Blender / FreeCAD / Panda 3D .... 等等,突然發現這個程式語言又引起我的興趣了。看來需要再深入學習它,目前只懂一點皮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