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1

書法練習的根本

  今年目標是要將行書基礎打好,所以在蘭亭序臨摹之後自覺底子不足重新思考後要先將集字聖教序至少臨帖兩遍再回頭練蘭亭序。目前第一遍集字聖序已將練習完畢,途中又發現筆畫根基不足,在細微的轉折變化上過於草率,所以另外撥出一半時間重練楷書的九成宮醴泉銘。希望在楷行交互練習中能兼顧筆畫基本功,又能不至於在楷書上一直乏味的練習導致對書法練習失去樂趣。畢竟在一週工作之餘只有在週六日抽出最多四個小時練習,除了基本功之外,也能在基本練習之外享受行書運筆的快意。當然,以這樣少的時數練習很難在書法上有大成。但養成練習的習慣之後,有一天退休了才能更有時間及動力去享受寫字的樂趣。

  另外,去年買的大蘭竹筆一直覺得寫起來不順手,但幾過今年一整年的練習,大約寫了四包一百張的九宮格紙。這個月突然覺得筆好像變好寫了,明明已經開始掉毛一陣子,有點秃筆的現象,但這手感應該是愈來愈能掌握毛筆的關係。因為高中時有跟書法老師學過一年楷書,自己一直覺得自己帶去的筆很難寫,但老師拿我的筆示範所寫的字就覺得筆到了老師手上怎麼變的好寫了。現在才能體會原來筆因寫的人而改變,不是筆不好,是用筆的人功夫還不到家才會認為筆不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