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間歇性斷食搭配黑咖啡

  之前實驗證間歇性斷食,有單斷早餐或晚餐。對我來說都一樣,都很有減重效果,但我不想減重,我只想精神良好身體健康。劉乂鳴醫師在推廣的一週七餐加跑步只要是要逆轉糖尿病及三高。他又建議在斷食期間不吃任何有熱量的東西,但可以喝黑咖啡,因為黑咖啡有許多營養成份。今天早上和前幾天一樣都是早餐斷食,上班九點半買了一杯全家黑咖啡進去開了一個上午的會議,精神真的不錯,只喝了半杯,另一半留著下午繼續喝。中午先去理髪,快一點才去吃中餐,只點了牛肉湯及一個豆干及滷蛋海帶的小菜就解決了,完全沒有吃澱粉類的食物。

  這次要來斷一餐,因為天氣冷了,斷兩餐怕熱量不足會手腳冰冷。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第二天早餐一樣沒吃,利用前一天全家寄杯的黑咖啡解決,一樣開了一個早上的會到十二點結束沒吃東西。也沒有很餓,中餐去自助餐解決,挑了一個荷包蛋,一份宮保雞丁,小碗紫米雜糧飯再加一份芥蘭炒牛柳。基本上是高蛋白,不挑白飯。外面的自助餐較油這是唯一的缺點,不然要挑高蛋白飲食是很簡單,只要兩樣肉類主菜再加個蛋或豆類的配菜就可以。晚餐以一個雞肉蛋三明治再加牛蒡天婦羅解決。份量不多,結果又多吃了一個磨牙的硬餅干。反正連續兩天維持只吃兩餐,晚餐到隔天中餐間歇性斷食近十六小時。

        第三天因為睡太晚,上班開會差點遲到,連黑咖啡都沒買,也沒喝水,開會到中午才吃午餐。去吃了一碗牛肉麵。

        本週五下午五點吃完一個同事請的胡椒餅之後就沒吃任何東西,下班去跑了約一公里讓全身出汗。週六早上只喝一杯黑咖啡,就一早七點出發去太平山玩一整天,回程在五結鄉晚上六點吃客家菜。也就是斷食快二十四小時。可見我的身體愈來愈能適應斷食的生活,一天吃一餐,一週吃七餐沒有問題了。省時省錢又健康。一週下來體重減少了兩公斤。

        其實間歇性斷食主要是一天的熱量總量管制的概念,現代人運動量少但三餐吃飽飽,很多吃進去的沒代謝掉,肥胖及三高的人到處都是,只要先將食量慢慢減少或是減一餐效果就很明顯。偏偏週遭的朋友及同事都說沒法忍受肚子餓的感覺。這個其實也很簡單,那是一種自然的生理反應,但可以忽視它,漸漸的就會習慣,也會愛上它。反而不喜歡吃太飽容易昏昏沉沉的想睡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