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Skyrim Sin2 原罪2 等遊戲重玩到想買PS5的想法

  這兩三年工作忙,年紀漸長,已經很少玩遊戲。自己的電腦中還有三個遊戲從Steam上買來,放在硬碟中,許久沒有打開來玩了。他們分別是Skyrim 上古卷軸,Fallout 4 異塵餘生4, 還有最近幾年買的 Original Sin 2 原罪2。神諭原罪2玩的時間最少,一開始是玩英文介面,因為本來就沒有繁體中文介面,是可以在網路上下載一些翻譯檔來置換,但沒有翻的很好,再加上英文程度沒有好到可以很順的玩下去,所玩的時間不長。直到有一天官方自己出了中文介面還很大方給了一個DEFINITY EDITION版本,更新後切到中文介面玩起來才速度快一點,不然就算我個人英文多益(TOEIC)考八百多分也玩的有點吃力。

        買遊戲在我這個年紀早就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一個才一千多台幣。自己特別不愛網路遊戲,所以不會有買裝備再多花錢的問題,但和吃大餐比起來,這些遊戲真的很省錢,特別是上古卷軸一玩就是八九年,我都覺得這公司要怎麼賺錢,難怪現在一堆公司都做手機遊戲。

       對我來說,只有好不好玩,耐不耐玩,不用趕進度,畫面美,劇情佳,音樂及音效好聽動人等等因素,有時心中的小惡魔活躍,其實只是買回來欣賞大作,真的要像年輕時一玩就是沒日沒夜是沒那個可能了。沒時間浪費時間,但有時間欣賞遊戲的表現,有時還會在YouTube 上看看別人怎麼玩這些遊戲也很有趣。

      另一個重點是,從遊戲也可以多少了解產業的發展。電腦,遊戲機,網路,手機,軟體到硬體都有相關。最近PS5新機上市又讓我動起玩遊戲的念頭。主因是前一陣子想換電腦配備玩微軟模擬飛行2020,升級費用太高不划算,但PS5一台才一萬多塊台幣就有高規配備,似乎買它才是對的,可是微軟模擬飛行不可能會在SONY PS5 上有出。可以死心了,但其它遊戲可能會有,再加上用PS5 接家中的55吋大電視玩才好玩,不用電腦小螢幕不舒服。

      這幾年硬體進度很快,遊戲畫面視覺效果上真的很棒,再加上畫面已經很誇張的往4K, 8K的解析度前度,實在不知道要逼死誰。但另一個奇怪想法突然出現在我的腦中,這樣的硬體可以用來改執行Windows 10 嗎 ? 這個想法的出發點是一萬多塊的機子規格不俗,用來執跑Windows 10 或是安裝Linux 應該不錯。這種破解主機當成PC使用的想法網路上也有,但可不可行? 答案是可行,但時間及機會成本上不值得,因為主機上有加密系統,要有人很閒去破解後公開出來,又不會被抓到被SONY告才行。若這破解在一年內才會有點價值,否則一年以後破解,現行規格對比一年後的PC中階電腦規格,實在沒有那個必要去搞這些複雜的事,除非只是為了好玩!

      但從顯示卡GPU的規格來看,AMD RDNA 2 架構下配的記憶體有16GB 。看來光是這張卡就很值錢,效能應該也不差。之前在看PS 5 展示 Unreal Engine 5 就很有感。不過我個人比較好奇這張顯卡是否可以用來做人工智慧AI 運算? 因為 AI 運算顯示卡被N家一直獨大真的對消費者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