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

台積電股價及投資看法

  台積電成為晶圓代工龍頭之後再加上這幾年中美政治角力,世界各國沒有自己的先進晶圓製程也暫時追趕不上台積電的情形下。在現在股價站上六百元不再有跌破的現象下,身邊的友人常在問台積電的股票能不能買?這要從不同面向來看,先談談我自己的看法及做法。首先,我不像年輕人,手上只有薪水之外的一點點閒錢,但也還沒多到可以退休。每天仍得辛苦工作賺錢養家,每月薪資仍要想辦法存下一大半,雖沒有負債,但也不會將辛苦錢做投機,我只要存款穩定的成長,十年後可以生活安穩。現金放銀行就算是存定存也只有微薄的利息,不如拿來長期投資績優股。當前的首要想法是不能貪。所以,我個人仍會持續買進台積電,以現在股市在高檔一萬七千多點的狀況下,我只會分批買進。別想買在最低點,因為也沒有最低點可買了,兩三百元的股價時不買,現在買的本益比都已經是快三十倍了。如果怕不會再有低點,先買一部份資金,等股價拉回分批再買進,我的策略是買零股,每跌二十元買一批,向下攤平。若不拉回表示未來五年十年台積電獨步天下,全世界完全沒有一個能打的。那現在的價格就買吧,抱好抱牢,至少它比定存好多了。但就投資角度來看,單押一檔股票是不對的,我還是會再挑選其它少數優質公司,有低點再買進當做存股。

       若是你是年輕人,也沒多少資料,那建議假日多花點時間研究潛力股,或是投機股,做短線,經常換股操作。或是創業或是專注本業提高薪資水平。因為你能將一支績優股抱五年十年才來買台積電。否則就像我十年前沒抱牢聯發科,可成,只會做短線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