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從遊戲看科技發展,五到十年後遊戲圖形體驗

  最近在YouTube上找一些和UNReal Engine 5及一些PS5 上的遊戲實玩圖形效果的影片。目的不在玩遊戲,主要是回頭對照十年及二十年前的遊戲,在圖形上的進展,有時看到一些展示強調4K畫面,但個人是認為1080py就很夠了,重點是在3D呈現出來的真實性,物理性是否夠擬真。參考了RISE OF THE TOMB RAIDER(古墓奇兵)及Spiderman , LAST OF US 2 這幾款遊戲。心想再過五年,十年這樣的效果都會變成普及化,因為硬體晶片的進步,製作遊戲工具的進步,所以接下來的產業重點是內容,誰的遊戲內容好玩才是重點。大家可以看看現在手機遊戲就知道,因為手機有效能限制,所以內容有吸引力,可以獲利才是重點。不像遊戲主機及個人電腦可以一味追求極緻表現,手遊百花齊放,但卻沒有個人電腦遊戲那麼多樣化,主要還是其行動及隨身特性,方便及一人一機,容易打發時間。不會像PC一樣有所謂的3A大作,硬體特性及限制使然。

       也因為硬體的進步,未來虛擬實境在視覺效果更精進後才會有吸引力。目前市場接受度仍低,但回顧過去,這都是早晚的事,3C產業不會停下腳步,遊戲內容才是決定性的重點,好的創意才能有吸引力。這行業也是充滿高度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