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期貨選擇權觀念及心得整理

  操作台指期貨有一陣子了,但有些觀念沒有完全建立。平時會反省及檢討,最近發現"價差"這個觀念沒有好好運用。

       正價差: 期貨大於現貨(大盤).反之稱為逆價差。正價差太大可能高點已到,逆價差太大可能低點已到可以搶反彈。

       台指期當沖拉回買點: 爆量,漲勢中,爆量跌的下一根五分K為漲。做多。

       選擇權:買方波段單,要留倉,以PUT 為佳,CALL 不要。因為PUT較容易連續大跌。


       當沖要素: 方向/空間(振幅)/波動(速度)/勝率。
  • 方向: 多空要做對才有錢賺
  • 空間: 振幅也就是當日最高低點差,也就是你有機會的最大輸贏空間。
  • 波動: 波動指的是上下來回振盪,震盪盤才有所謂的波動。
  • 勝率: 每個月22個交易日左右的勝日百分比。若沒有超過60%,該月輸錢的可能性很高。
  • 賺賠比:賺錢時是幾點? 賠錢時是幾點? 這和你的紀律有關,有沒有固定停利及停損點數?
台指期夜盤
        白天要上班,所以台指期夜盤是主要的操作標的。有人說夜盤是程式交易為主,我個人不懂程式交易。但發現它的漲跌和美指那期達克有高度連動性。自己也同時利用FXCM 做價差交易 US30, NA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