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買房挑錯時間點你要再多奮鬥十年

  自己是有房人士,買的時間點算是有點運氣。買在相對低點,現在來看,目前的房價真的已經很不合理。再加上公設比超高,我和另一半最近去看房後都笑說,單坪價格高就算了,錢多數還花在沒有用的公設上。我接下來兩三年沒有要買房,去看房只是實際去了解房市的現況。一般受薪階級,若沒有長輩資助,單純以一己之力存錢買房,那是多大的一個負擔啊!自己已經走過這一段路十幾年,在房貸的壓力下基本上是無法有太多的物質生活。通膨之下,利率調升,為了一個房子,扛著重重的房貸,真不敢想若工作還不穩定,無法確保收入能穩定成長下,買了房還要養孩子,日子會過的有多苦,只有過來人才知道。

        個人會建議等未來兩,三年經濟大壞,房市走跌再來買不遲。目前我個人假日把看房當樂趣,房價隨便房仲開,心裡笑笑,反正我可以挑的房子挑不完。開不合理價格我不必接受。

       從買房可以再談到人生幾件大事中的"理財"這件事。個人認為理財兩個重點,就是開源及節流而已,這種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東西不需要我來講。但是,實踐上就真的一堆人都沒做好。窮就只是必然的結果。開源憑本事或是賣肝賣勞力及時間,或是商業工份創業,或是投資加投機。每個人本事不同,很難比較或是提供建議。至於節流,我倒是可以分享出社會後觀察到的現象及自己個人實踐上的心得。

       節流第一要務,先算算一家子每月開銷食衣住行的佔比。有方向再來下手怎麼做。自己回想過去一,二十年,一家子在吃方面是很大的一筆開銷。試想,一家四口,每人每天吃三餐,每餐八十元預算。一個月就將近三萬元,這都還沒有算上假日外出吃點大餐的錢哦!可見這一項有多可怕。自己常常在外面看到一堆年輕人及學子,飯後還要再買杯動則五,六十元起跳的飲料,可想而知一餐八十元,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還不夠。所以,光是吃這一項就可以把你吃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