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人力銀行求職資料外洩個資非同小可

  這幾天看到人力銀行求職資料外洩新聞沒有被重視,個人有感不得不說話。個資外洩在我看來是很嚴重的大事,代表客戶資料被看光,但這些企業竟然公開說謊,外洩都是幾年前的舊資料。生日,姓名,性別,在出生那一年就存在了,當然是舊資料,且一輩子都是舊資料就可以對客戶沒有責任嗎? 

        自己在這五年整個網路應用及資安的發展來看,駭客絶對超乎我們想像的無所不用其極的在駭入有價值目標單位,不管是取得客戶資料或是商業機密或是達到破壞的目的。試想你的全家人個資在網路上被看光光是什麼感覺?  只是一句舊資料那麼簡單嗎?   只是幾什筆或幾百筆資料那麼簡單嗎?  駭客有那麼笨嗎?   只會取走那麼少的資料嗎?   難道不是整個資料庫全部資料一次取走嗎?

       舉一個最簡單的手法:駭客拿到你的電子郵件信箱後可以針對你寄出一些內含後門程式的附件,只有你不小心點開,個人電腦或手機就已經被植入後門,他們可以監控你的一切網路活動。進一步取得更有用的資訊,或是假冒你與你相關的人連絡。再想下去全身都發毛! 

      若你是重要人士呢? 相關人等有多少人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