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買iPhone 12真的便宜嗎?

  iPhone 12 發表了,也開始開放預購了。好似全世界只有這件事是大事,其實對電子產業來說,它真的是件大事,但對消費者來說,不管有錢沒錢似乎都要關心一下它有那些新功能,要不要換機或是入手一台?

        網路上又開始一堆PO文討論值不值得買或是划不划算? 一支手機兩三萬元,是許多年輕人二分之一的薪水。但對我這個中年人來說,心中不免冒出一堆想法和看法。因為家中也有就讀大學的孩子,他們也會有同學擁有iPhone 手機,但他們沒有經濟能力,錢是向父母拿的,我當然知道有些家長經濟能力許可,買支手機給孩子沒有什麼負擔。但我個人很不認同,因為在還沒有培養孩子經濟自主及理財能力之前卻先培養了他們花錢的能力。

       自己的孩子我是給他們用舊手機,只要能通訊及上網即可。我自己兩年前買的第一支iPhone 8 Plus 也不是當年新機,因為我一再教導孩子用錢的觀念,有多少經濟能力才能花多少比例的錢。在現在這種低利率時代,一百萬元的定存利率一年才只能有一萬元左右的利息。為何許多人平時存款不足,遇到經濟能力出現狀況,或失業失能時如何生存下去? 用這種方向來看,真的孩子不能擁有iPhone 。

       至於一個月薪水有三四萬元台幣的人來說,除非工作真的有需要,我真的不建議花這個錢。省下來及存下來,做好理財規劃,為長久生存做好打算比較重要。個人薪水已是這個的幾倍,但在四十五歲之前我常形容自己活得比住在都市中的窮人過的還窮。但現在回頭來看,我的省錢是對的,因為我已經買了房子,繳完貸款,存了退休金,生活是安心的。現在物質生活也豐富起來了,也教孩子理財的觀念,一定要讓自己先立於不敗之地,才能開始有豐富的物質享受。不要以為自己永遠人生都是平順,收入一直會穩定增加。

       不管iPhone 12對每個人來說是否便宜? 智慧型手機已經進入成熟期,就像現在的筆電及個人電腦,只能每年在硬體規格上加上一點點的進步,消費者若在應用面上沒有迫切的需要,或是新機在功能上沒有重大新應用,真的不用急著升級,至於第一次買手機的人那就另當別論。有錢就買,沒錢就要想想一時的消費是否讓你陷入貧窮的循環。

        學校及家庭教育中很少會有理財方面的教育,為什麼今年一次疫情全世界許多人陷入困境?  特別是西方人,許多人平時竟然都沒有儲蓄的習慣,遇到這種突然的失去工作或收入,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