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高學歷也找不到工作

  剛看完一篇天下雜誌的文章,報導一個北一女畢業讀政大財管的高學歷女生,畢業半年也找到到工作,到底是要怪大環境還是怪自己?父母都是公務人員的背景對孩子的工作也是煩心。自己家中也有孩子讀大學,也正為將來就業擔憂。大學後要不要再讀碩士?畢業後要不要考公職?遇到疫情影響真的對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很大的衝擊。金融業不太愛用新鮮人,再加上有MA選才及培訓制度,沒有三兩三真的很難生存,所以造就有人就因此打算去考公職安穩過一生,或是有人去職訓學習資訊技能轉為資訊從業人員。自己的公司就有這種不同行業讀的都不是資訊專業,去資策會或補習班受訓半年再踏入資訊相關工作行業。

        自己常想一句話,個人戰技再優良,也比不上戰略上的失敗。這裡所謂的戰略,在就業市場上往往是大環境或說是經濟現況,用這個角度來看以上這個案例,這位求職者個人戰技難道不優良嗎?   當然優良?  但大環境就是現在台灣的就業市場,再加上全球經濟現況。這不能怪她,現實環境就是如此,只是她或是她的父母不知道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