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捷安特自行車多款實際騎乘經驗

  做為世界最大自行車製造商,捷安特(Giant) 這個品牌應該是世人多半皆知,特別是台灣人,因為它是一家台灣企業。身為台灣人,有騎過單車的人應該都騎過它家的車子,尤其是在都市的人,相信許多人都騎過UBike ,也是這家公司的產品。

        今天要來說的是自己最近幾個月從不愛騎單車到迷上公路車的過程一步步地騎過捷安特多種車型的體驗心得。

第一:UBike ,這台看似不美觀的方便租借車,一台可是要價一萬七千多元,只有三段變數,足以應付都市各種騎乘,我騎它來短暫爬坡也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腿力夠。現在有機會的話每週都會有幾天下班騎大約十公里的路程回家。

第二: 平把變速車,一台七千多元,在河濱租借站平常租到的,不怎麼好騎,但應付休閒型騎乘夠用了,只是一般人都習慣以低座位騎乘,若平常不練腿力,突然一次性長距離行駛,慘一點的狀況就像多年前的我,騎一次就傷到腿及膝蓋,兩者都痛,會造成不愛騎車。

第三: 平把變速車 Liv ,基本上和第二款是相似,只是只打女性。其車型有S, XS 等等較符合女性的體型,造型及塗裝也較女生化好看。和家人去東豐自行車道租車時有騎到。握把較第二款好握也較舒適。

第四款: SCR 公路車,這款是去河濱唯一可以租到的公路車款,沒有TCR 那麼高級,是鋁製車架,一台兩萬元以下,騎起來已經和前三款有很大的差別,速度感及變速器不同之外,因為是公路車,彎把是一定要適應的地方,但踩踏之外速度上的反應是非一般車可以比的。因為只租到S型車架,剛好是自己身型的上限。騎二十公里左右,手掌會痛,也是第一次騎公路車騎這麼長的距離,變速順暢性比起前三款已經不是同一個檔次,遇到直線平路,用力加速踩踏之下那種速度感真的就是公路車應有的樣子,就怕你沒體力,不怕車子速度不夠。

第五款: TCR 定價48000 元,2021 年款。這是家人自己購買碳纖維車架公路車,使用Shimano 105 變速系統,比第四款SCR 又高了好幾級。車架是M ,對自己來說有點大,座墊高度也是針對身高比我高快六公分,腿長比我長八公分的人設置,借來試騎了幾百公尺,和SCR 比起來更輕,騎起來的速度感及力量反應更快,變速也較順暢。

第六款: Escape 這款也是在河濱租車租到的,也是平把車,和第二款騎起來也沒什麼太大差別,也要看運氣,有是租到的較難騎或沒調好座墊高度或車子不適合自己的身型也有差。

為了買公路車,腿力也練了一陣子,公路車也騎過兩款,似乎要準備多一點錢買好一些的車來騎,最好是塗裝也好看,才會想要常出去騎,也把目標車種一定要具備碟刹系統,最好變速系統是Shimano 105 再上去一級的Ultegra ,腿力不好車不要太差,可以省力一些。

自己也曾去美利達車店詢問過車款,美利達也是台灣之光,但在國內的店家較少。本來也想考慮它家的車,但想到維修這個問題就只好暫不考慮,我知道就算國外幾個知名品牌在國內維修也不是問題,但我比較懶,能就近且很容易找到店家維修的我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