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MacBook Air M2 入手使用心得第五部-Office上班工作篇

  入手六天了,終於在週五抱著帶它去工作來測試它的電力續航的心態出門。在家先充滿電,不帶充電線,包了一層布,只怕它要塞進那個和它大小幾乎一樣的包。真的是塞的剛剛好,沒空間給皮夾和其它東西,只帶了手機和手機接筆電的Type-C連接線,因為上班要利用它經由手機連線上網。

       到辦公室才八點四十,九點要開會前連上Teams 會議,手機電量只有74%。一個早上開會到十點四十,會議中使用OMIX S2 無線藍牙耳機,最後手機也連帶充滿電。下午又開了場半小時的會議,用LINE 連絡公事,收gmail  ,看看Excel 及PowerPoint 文件,還有上網查資料。一路用到下班六點四十左右關機前還有51%的電量,終於確定可以不用帶充電線及插頭去公司了。整天下來,也只有用觸控軌跡板和鍵盤來操作。把它放在工作桌面上,真的節省很多空間,相較之前的微星筆電 MSI GS60 ,不只十六吋螢幕佔去較多的空間,還要騰出滑鼠及耳機線還有充電線的空間,整個辦公桌上再加上一套公司的個人電腦螢幕及鍵盤和滑鼠,真的是看不下去,又多又亂。

    另外一項自己一週體驗下來,也是一般網友或YouTuber沒有深入分享的特點。就是文字輸入及鍵盤的使用者體驗。這也是自己連發超過六篇的blog都是在MacBook Air M2上完成的原因。在入手之前,曾經擔心了一個月以上,因為它沒有中文輸入法倉頡碼印在鍵盤上。但發現其實超過二十年使倉頡輸入法,這些倉頡碼對應的按鍵早就深植心中,連看或是去找的機會也沒有,都是直接看著螢幕一直輸入。更妙的是,輸入中文字過程中,相關字詞或是倉頡碼備選字的選擇,沒有多餘的Shift按鍵,直接選數字鍵即可。連全型符號輸入也是一樣的道理。這使用體驗太美好,我都不想去使用Windows 版的電腦來編輯我的blog文章了。除了倉頡輸入法,注音輸入法也是一樣,對於少數倉頡碼拆不出來需要用注音或是多數人都用是注音的人來說也是很方便。

    買這台MacBook Air M2的重要理由:電力續航及輕便好攜帶都完全滿足。再加上觸控板好用到用了一週都還沒有接上滑鼠的念頭,這產品定位真的很棒,完全符合 Air 這個字。

    Office 2021家用版 for Mac買了一套,為了編輯或開啟Word/Excel/PowerPoint檔案相容性。安裝後應該是為了和Windows版文件相容,多裝了不少Mac OS 上沒有的字型。新細明體/微軟正黑體/標楷體等等,在Office中可以顯示及看得到,在Mac OS字體簿上卻沒有顯示,但macOS 本身就有一堆繁體簡體和港體中文字,多到用不完。自己可以使用字體簿App去逐一試試。

macOS 內建的"字體簿"

    Office 2021 Mac版還有一項小問題,就是當你整個macOS 系統設定>外觀 設為深色模式時:
    Word 和 Excel 會跟著使用深色模式。選單跟著設為深色模式還好,但Word 的文件內容本應是白色的部份跟著變深色真的很怪。Word 可以到 喜好設定>一般 >個人化 中去勾選 深色模式的頁面色彩為白色。如下圖:
   Excel 可以到 喜好設定>一般 >個人化 中去勾選 "關閉深色模式"。如下圖:


    從這裡可以看出Word 及Excel 對深色模式有不同的配合及顯色方式。至於PowerPoint 則完全配合macOS 的外觀深色或淺色模式自動調整。

   Office 大型文件使用,第一次遇到廠商交付一份711頁的Word .docx檔案,檔案大小不到2MB,但就是頁數多的可怕。第一次開啟發現竟然要花費超過兩分鐘才可以全數內容顯示,中途一直看到彩紅球在轉。使用活動監視器查了一下,Word 這個軟體就佔用677MB的記憶體,是不多,同時開啟的PowerPoint及Excel 也都各自佔用500及400多MB。711頁的Word文件全數頁數打開後,前後捲動及頁面內容縮放是很順暢的,也就不那麼介意了。隔日回到公司用工作的Windows PC 開啟同一份文件,狀況更慘,況且這是一台配有16GB記憶體的桌機。算了,MacBook Air M2還是比較強。但是,為了解在不插電,純使用電池電力是和插上電時對這種數百頁大型文件是否有效能的差異,結果是感覺不出來,跳頁真的也沒有比較快。
      因為最近參與的專案文件很多,又找出另一份超過1851頁的超大型Word文件來開啟,逐頁往下檢視。整份文件超過55萬字,還是能正常開啟,且能逐頁往翻頁閱讀及編輯,只是要快速跳到比較多頁之後的頁面時就沒那麼快,有時仍會出現彩虹球轉動的狀況。再看了一下Word使用記憶體的量,也只用到不到480MB。CPU負載也只有不到5%,心中對macOS的系統資源管理產生出滿滿的問號。看來就算只配有8GB版本的基本款MacBook Air M2也可以應付這種超大型文件沒有問題。個人針對這種不合理超大型文件的測試真的很開心,沒想到也可以過關。
   試過LINE/Google Meet/Teams 這些遠距上班要用的軟體都沒遇到問題,若是要開現場會議,需要螢幕輸出到投影機的場合。那你需要再買一個轉接線才能接HDMI或是VGA接頭的螢幕或投影機。

Office 標楷體字型問題:一份在Windows Office 使用標楷體字型的文件,在macOS 上的Office開起來竟然全部變成黑體字型顯示,但在Pages 卻是正常顯示標楷體字型。上網查了一些解決方式,多半是重新安裝Office 。但我不想這麼做,想到用Windows 上的標楷體字型檔kaiu.ttf,將它安裝進mac,這時macOS會告訴你該字型已重複,但不要理它強制取代後,再去開Office 2021 Word/PowerPoint/Excel ,顯示標楷體字型就正常了。

Excel 2021 取得外部資料問題: 都使用 Office 2021 Mac 版了,這個取得外部資料功能根本不能用,無法和Windows 版本一樣給它一個網頁的網址去取得資料。我都懷疑這個功能有沒有測試過。

鍵盤操作問題:
      這點是最困擾我的部份,雖然鍵盤打字輸入手感很滿意。但是有一好就沒兩好,在機身輕薄的前題下,就不是使用全尺寸鍵盤。我特別去將家裡另一台iMac 2011的桌機鍵盤拿來比較一下如下圖:

    可以看出來,整個鍵盤大小差別不大。除了功能鍵那排變大外,其它的差異就只是每個按鍵上印刷少了倉頡碼及部份英文字樣改成圖形,看起來比較簡潔利落。如:return (Enter) , shift, delete, tab
    因為平時iMac 2011也不常用來輸入資料及打字。也沒特別發現它和Windows PC鍵盤的差異。現在MacBook Air M2拿來輸入文字及編輯文件時才驚訝地知道,沒有Page Up/Page Down/Home這幾個按鍵,也造成一些不方便。再去查了一下,才知道這些按鍵效果要搭配fn鍵來達成,這是Windows 用戶剛轉過來要適應的一部份:

  • Home : fn + 向左鍵
  • Page Up : fn + 向上鍵
  • Page Down : fn + 向下鍵
  • End : fn + 向右鍵
  • Delete : fn + delete 鍵 (向右刪除,delete 預設是向左刪除,同Backspace鍵功能)
    其實,也挺好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