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MacBook Air M2 入手一週使用心得總結

  自己的星光色 MacBook Air M2 特規版(10 核GPU/16 GB RAM/512 GB SSD)入手已經使用一週。每天使用都至少超過五小時,其中一天特別帶去公司使用。一天專門練習使用iMove剪輯影片。在熟練觸控板手勢操作後,這一週沒有使用過外接滑鼠及鍵盤,對其使用的方便性,輕薄及電力續航都很滿意。因為考量這台要使用十年,將RAM及SSD都加大,期待它像家中那一台2011 年的iMac 桌機一樣到現在2022年底了都還在服役。

     基本上,它符合原先對它的幾項要求:輕薄好攜帶、省電、效能夠。但一週使用下來才發現愛不釋手,主要是使用體驗打破了之前使用那台2011年的iMac桌機不好的印象。滑鼠不好用、效能不足問題之外,真的只能拿來上網,看看YouTube,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主要也是當年的電腦硬體效能本就不佳。現在狀況不同了,macOS 也改進了不少,再加上和iPhone 等的配合使用體驗也很好,不管是工作或是平日生活應用都能滿足。

    難道它都沒有缺點嗎?當然有,優點往往也是缺點,輕薄就是一項,因為輕薄所以螢幕尺寸只有13.6吋。長期使用下來對視力是容易產生疲勞。其實,若不考慮輕薄及攜帶方便性,我個人比較喜歡16吋的MacBook Pro,所以這是個兩難的選擇,但也有解套方式,就是外接大尺寸的第二螢幕。

   另外,自己下班時間做金融夜盤交易,MacBook Air M2就不適合,除非安裝虛擬機,在上面安裝Windows 來執行我的交易軟體 MultiChart (FXCM) 及 iTrader 、點金靈等只能在Windows 中執行的交易軟體。而且,這些軟體都需要大尺寸螢幕才方便使用,最後想想,還是將它們分開,比較簡單。交易軟體在PC 桌機上執行才是王道。後來,又在App Store 發現iPad版元大交易軟體,也下載來用確實為平板寫的App也可以執行,顯示也較大。

   遊戲方面:自己有Steam的軟體,將原罪2 (Original Sin 2)下載來玩,確實可以執行,但因為還是Intel(x86)版本,第一次載入執行要轉譯,花了點時間。第二次就很快了。也下載了款賽車遊戲,也都能很順暢地執行。但螢幕太小,真的不適合拿來玩遊戲,還是外接大螢幕及鍵盤比較好。

    MacBook Air M2 並不是完美的機子,因為我心中的完美機子還沒出現。但它符合我的期待,使用一週後也沒有後悔,它也不適用所有人,找到每一個人想要的使用情境,再來選筆電才是正確的方式。

    詳細的各種使用體驗可以去參考我之前更詳細的好幾篇心得,這裡只是做個總結,陸續會再增加軟體方面詳細的使用心得,包含AirPods Pro 2入手後搭配使用。

2023/03/19 從2022/11/12 入手已經超過三個月。使用上沒有問題,每天背去上班,回家繼續使用,一天下來使用時數都超過十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