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MacBook Air M2 入手使用心得-第八部-軟體開發篇

  若想拿 MacBook Air M2 來做軟體開發工作,以下個人測試資料供參考:

Xcode 建立第一支iOS App,記憶體使用狀況:
同時有開Office 及其它一堆軟體,已經發現16GB RAM已經不夠用,開始動用到swap(交換檔)

所以要拿MacBook Air M2來開發 iOS App,建議還是要配置至少16GB以上記憶體,否則使用到swap就會很頻繁。在執行iOS App 程式碼編譯是很快,但要叫起Simulator (模擬器) 來模擬iPhone 時要等個幾秒,執行起來仍算是順暢。

Xcode : 可以開發 C/C++/Objective-C/swift 四種程式語言。其中,C語言也可以單純使用 vim 編輯,再用gcc 編譯,也可以在 Xcode 中。但是,gdb 是沒有的哦,需要另外安裝。
gcc 在升級 macOS 13.2 後版本如下:

    Apple clang version 14.0.0 (clang-1400.0.29.202)
    Target: arm64-apple-darwin22.3.0
    Thread model: posix

AI 及數據分析: Anaconda 已經有Mac M1/M2 版本,Python 開發當然不是問題。安裝完Anaconda後有 Spyder/Notebook/JupyterLab 可以用。

Visual Studio : 也有 Mac 版本。我也將Visual Studio 2022 for Mac安裝起來,而且是原生支援Apple Silicon (ARM),不需要轉譯。要寫C# Web應用程式及Console 程式都沒有問題。但這也僅限於開發環境,若開發的系統要配合MS SQL 或Oracle 資料庫還是要佈署到公司的測試環境去執行看看。

Shell : macOS 預設終端機使用的shell 是 zsh 。因為自己平時工作多半用的的Linux ,所以還是要切換成bash,這樣比較方便在MacBook Air M2 上寫一些shell script 。UNIX like 的一些常用指令在也是都有。grep/find/vim/bc/df/awk/perl/...
其實,zsh (Z Shell)可以不用換成 bash , 因為 macOS 預設 shell 從2019年起將 bash 改成 zsh 。這表示,它有優於bash 一些特點及改進。

macOS 中的預設終端機最令人滿意的就是中英文顯示字型都很好看,不會像Windows 下的cmd開啟的視窗中的字型,實在醜到不行還超級難用。

建議安裝 Homebrew 這個套件管理工具。

Version Control : 程式碼版本控管 ,git 是預設就有。更新 macOS 13.2 後版本如下:

   git version 2.37.1 (Apple Git-137.1)

Perl : 預設安裝 5.30 版。升級 macOS 13.2 後,Perl 版本為 5.30.3

AI 人工智慧: 因為M1 M2 晶片已經有相對應的 AI 運算支援,可以自己下載安裝,所以就算沒有Nvidia GPU 也可以在MacBook Air 上訓練自己的 AI 模型。支援 TensorFlow / PyTorch / Metal,還有Apple 自己的 Core ML  。重點是可以在這麼輕薄的筆電上進行。接下來就看後續Apple 如何善用晶片,讓自己的AI 運算更快及運用在產品上,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

Java : OpenJDK/Eclipse/Apache Tomcat 都有原生支援,自己下載安裝即可。要在 MacBook Air 上做開發也都不是問題。


結論:

若你的工作沒有會一定要用到只能在Windows 上執行的應用程式像AutoCAD這類的工程軟體或是沒有Mac版。再加上是需要每天像我帶著筆電公司及家裡兩頭跑,真的強烈建議改用MacBook。前題是要多花段時間適應其操作,當習慣了之後,你會發現它真的是工作的利器。真的不會想回頭用Windows筆電。

     以上各種程式語言開發工具執行起來都很順,但前題是若是螢幕太小實在不方便,還是再外接個大螢幕比較方便。但目前自己還沒有時間挑大螢幕做外接使用,只要是每天要帶著它工作及回家使用,機動性及可攜性上真的超級方便。也在等待新MacBook Air 15.5吋新機的到來,如果它配有M3 CPU我才會考慮換機,因為那時它已經接近我心中完美筆電的要求,能同時具有省電及效能還有攜帶性。更重要的是螢幕尺寸也夠大。

後記:
     2023/03/26 MacBook Air M2入手已超過四個月,愈用愈上手。每天使用它的時間超過六小時。每晚睡前充滿電,次日起床到帶去公司工作及開會到下班電力都還有40%~50%以上。也不用多帶充電線及滑鼠,多麼讓省心。它帶給我的是價值,不是要去考慮價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