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MacBook Air M2 十四天鑑期到了-深刻的完美體驗認知

  上一篇blog "MacBook Air M2 入手心得-投資交易APP篇",是早上利用家中另一個做夜盤交易的Windows桌機撰寫完成的。一邊寫一邊心裡想著,原來入手MacBook Air M2十四天鑑賞期到了。我到底要不要去退掉它,還是換成MacBook Pro 16吋的機子?在還沒確定前,心裡其實一邊打字一邊體驗到,我還是去客廳拿正在充電的MacBook Air來寫blog比較舒服。這種感覺真的是在用了十三天之後深刻的體會到,蘋果在使用者體驗上下了多少苦心。自己是一個對鍵盤輸入中英文字很在意的人,也不是說中英文輸入量有多大,但在輸入過程中,中英文切換及符號輸入還有同中文碼字的選擇在Mac上就是舒服多了。它就是比你想的更多,可以減少你的動作。

     當初一度因為鍵盤上沒有印倉頡碼考慮了很久,因為中文輸入對我的使用上來說太重要了。現在,因為早已眼中不看鍵盤倉頡碼位置,更在意的是輸入中文字過程中的順暢及快樂。另一個重點是觸控板,真的是好用到一點都不再想多準備一組無線滑鼠,一來佔空間,二來又要將雙手移到更遠的距離,又是一個使用體驗設計上的優勢。

     十四天鑑賞期到了,心裡真的很想換上16吋的MacBook Pro,但它的重量真的無法接受,但我也無法接受Acer Swift Edge。因為,它雖然比MacBook Air M2更輕一點,但想到Windows 平台的使用體驗,我還是再等MacBook Pro那一年可以輕到1.4公斤以下。這台Air就收下了,不會拿去退,它的輕薄及使用體驗絕佳再加上照片及影片編輯與pdf檔等等一堆買來就內建的APP就能上手使用,也與iPhone良好協作,這台Air可以用到完美的MacBook Pro 輕薄機出現為止了。

     使用了兩週真的是還有一堆內建軟體還沒有學會,特別是macOS 自己的辦公軟體Pages/Number/Keynotes ,等有空再陸續學習。目前要先把常用的上網瀏覽器Safari用熟,自己有特別去用"活動監視器"比較它和Chrome在記憶體的使用量,相較之下Safari真的使用的較少。雖說,自己Air M2 配置了16GB RAM,目前尚未使用到swap :
記憶體使用量:最多也使用11.41GB。這是在開了Office 2021及Safari/Chrome/Finder/Keynotes/Numbers/... 一堆軟體下的總使用量。

    也就是再同時把Xcode和Visual Studio for Mac 17.4版都開起來編譯個軟體專案,也只用到11.58GB。都是不會用到交換檔(swap: 使用SSD 硬碟空間來當記憶體)。難怪國外YouTuber不建議買到24GB RAM配置的版本。

    當前最想把Finder / Safari / iMovie /照片/音樂/郵件等各APP更細的功能或設定學會。充份發揮macOS 內建軟體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