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MacBook Air M2 入手使用心得-第六部-影音篇

  特別來寫一篇使用MacBook Air M2 影音相關的使用心得,因為除了工作的輕便性之外,平時下班後不想躲進書房開啟Windows 個人電腦桌機時,還是會將它放在餐桌上和家人一邊用晚餐,一邊欣賞音樂和影片,或是看看新聞及財經資訊,都是很方便。因為,它佔用很小的桌上空間。再加上,四揚聲器的喇叭有一定的水準,特別是和其它筆電比較起來。夠用就好,當然不能拿來和自己音響等級的Dynaudio Xeo 20喇叭比。方便真的是一個優勢。

Apple Music 試用一個月,用起來。但是,不再使用iTunes可以將自己的CD音樂檔案抓進來聆聽真的是,很不方便。本來,自己的iPhone 8 Plus 都是使用Windows版 iTunes 在管理及同步自己的音樂會檔案。這是最不方便也最不滿的點。只能自己再尋找其它播放軟體來解決。Apple 想要用戶訂閱Apple Music 這無可厚非,但在音樂管理及播放上給我的體驗不佳,這點真的要給它表達不滿。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改進。這方面後來我找了免費的Pine Player,將自己的wav及mp3檔案放到自己硬碟的目錄後再自己建立播放清單。Apple Music基本上只做為上下班通勤時聽網路廣播用。它的英文廣播電台很多,真的很方便。反倒是其音樂類型及音樂播放介面個人還不太習慣。另一個最不滿意的是,Music(音樂)這個軟體仍然是使用x86指令集開發,不是使用Apple Silicon,這個可以從活動監視器看到:



iMove 影片剪輯功能真的是好學好用,不用再多花錢買其它專業軟體。因為,我只是要將生活上的點滴剪輯成自己要的影片,沒想過要成為YouTuber,專業的事讓專業的軟體來。這台MacBook Air M2在使用iMove上也是很給力,剪輯後輸出1080p影片也是不慢,剪輯過程也沒有卡鈍的現象發生。

螢幕畫質:我想這點就不用多說了,Apple 的螢幕畫質想較其它品牌一般都是勝過的,因為它的用戶的影像及影音需求導向。畫質不好是無法讓人接受的,相對的,價值需要價格來支撐。所以一般人都說蘋果的電腦產品比較貴,那是必然的。只在意價格的話,可以略過蘋果產品,要考慮蘋果產品,你得先想想買來使用時,它能為你帶來什麼價值。千萬不能只因為別人買你也要買,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至於畫質好壞差別有多大,若你有機會可以拿一台其它牌的筆電來比較一下看相同的高畫質照片及影片即可分辨出來。至於,MacBook Air M2和Pro 的差別仍有一些差距,畢竟人家定位為Pro,價格又再高上一截。

2022/12/3 AirPods Pro 2到貨入手。搭配使用也很方便。沒有安裝任何軟體,與MacBook Air M2配對成功,上方選單列就會出現AirPods 小圖,可以點選下拉選單調整設定很方便。

藍牙圖示下拉可以看到配對的AirPods Pro及充電盒的電量

AirPods Pro圖示下拉選單可以看到切換模式的選項及空間音訊還有其它設定

Podcast : 自己拿來聽免費英語教學podcast節目用。

QuickTime : 這個內建的影音播放器用不慣,自行下載了VLC。有ARM版可以用。